close

說到椰子皂,我第一個印象就是'家事皂' (那種拿來洗衣服或是清潔廚房浴室),後來比較有名的大概就是X僑的水晶肥皂吧,雖然網路上說成份單純(只有椰子油+鹼+中藥材),不過實際包裝上好像有沒有清楚標明耶。所以要我拿這來洗全身我還是怕怕的。

WeYk1XYALZdgNT139X__MQ  

前一陣子跟日本的朋友在網路上聊,朋友問我台灣有沒有賣'椰子皂',想託我幫她買(她很單純的以為台灣地處亞熱帶,椰子應該不少吧),她說日本的女生還蠻流行洗'椰子皂'的,我想說怎麼可能啊,這水晶肥皂一洗下去,應該會'碌皮'吧

後來上網查了一下,疑~真的耶,椰子皂在日本還算熱銷產品,而且價錢不便宜

http://www.cosme.net/product/product_id/10002747/top

後來又在網路上找到這篇翻譯自日本藥學博士的文章:

摘錄, 詳全文 橄欖油皂與椰子油皂-小銀杏的塑皂生活-新浪部落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little_ginkgo/article.php?pbgid=32958&entryid=598867

椰子油皂的原料是由椰子的果肉中取得的油(椰子油),以這個油所製作出來的皂,有堅硬,易溶於水,有豐富的起泡力等特徵。此外,在硬水區也容易使用,就算用海水也沒問題。因為它的良好起泡力,還有接近於中性的PH,也常被當作洗髮精的原料所使用。

+

大家都說橄欖油皂中含有大量的甘油,所以保濕力很高。但是,橄欖油皂中所含的甘油約11%,而椰子油皂中的甘油含量約14%,很意外的,椰子油皂中的甘油含量還比較高。也就是說,保濕力高並不是因為甘油的含量高低來決定,而是皂中所含的脂肪酸的性質來決定的。起泡力與硬度這些性質,也都是脂肪酸決定的。

我才知道原來椰子油的滋潤度比甘欖油還高啊~~

可惜台灣的椰子油皂多是'事物皂',很難找到可以洗身體的,趁著這次看展覽,特別留意一下椰子皂,我發現在東南亞,椰子皂還挺普遍的,而且大多都是有機的椰子油(有機認證)。想想也是啦,東南亞椰子那麼多,根本不需要灑甚麼農藥施肥,到處都有,椰子油(果肉被硬殼包覆,經過冷壓縮離心製造)多能保有其原本成分, 少有汙染。買了四種口味的椰子皂,回飯店馬上拆封試用。

我是'注重口味'的(誰不是啊!!),香皂的味道會是吸引我的第一要素,這四塊椰子皂(米皂/薑黃/草本/綜合水果<紅蘿蔔+木瓜+香蕉心>)的味道出乎我的意料,味道清淡舒暢,沒有印象中水晶皂的那種怪味(我後來才知道家事皂為了增強洗滌效果,會加大量的鹼),也沒有椰子油那種厚重的油味。這點完全顛覆我對椰子油的刻版印象。

椰子皂老闆還特別強調說他們的產品可以洗臉 + 洗身體,男生也可以拿來當刮鬍膏用。(有試用過的朋友請來分享您的成果), 令我驚豔的是,椰子皂的泡沫非常的柔細,輕輕搓揉幾下就有綿綿密密的泡沫 (朋友聽我形容說像LATTE 上面的那層奶泡覺得很誇張,不過她自己洗完之後,也是點頭如搗蒜覺得我的形容不為過.....), 話說東南亞的水質比較'硬',照理說清潔用品比較不好起泡,不過椰子油本身易溶於水,還有良好的起泡力,所以水質差的地方也很好使用喔。洗完後身體很滋潤,就像已經上了一層乳液一般的柔順(但不黏滑),我卸完妝,用椰子皂洗臉,之後只上精華液就上床睡覺啦。半夜冷到起床關冷氣,身上也沒有覺得很乾躁,第二天起床覺得皮膚還是滑滑嫩嫩的,'絲唄絲唄'的~很舒服一點都不緊繃。

IMG_1027[1]  

白色:米皂 /  黃色: 薑黃 /  橘色: 綜合(紅蘿蔔+木瓜+香蕉心) / 綠色: 草本

其實國內有人在推廣椰子油(多是有機的店鋪),因為椰子油是植物油中燃點最高的,其耐熱性可用於高溫的油炸。不過純椰子油除了味道不是那麼普遍被接受外,它容易凝固的特性(約在攝氏20度左右就會產生白色混著)在使用上也會造成不方便。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從椰子油皂來試試看。

這是網路上找到關於椰子油的介紹跟優點,給大家參考。

http://ihealth-coconutoil.com/page23.html

後記: 麻煩有試用的朋友,請將您試用後的感覺告訴我好嗎?



arrow
arrow

    Mollis 茉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